著名的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在推荐英语学习的方法的时候,曾经提到过一本书,叫做《风格的要素》,作者之一是E.B怀特。张五常把《风格的要素》称为“英文写作圣经”。这本薄薄的一百多页的小册子,提供了写作平实英语的范本和教科书。这本书我之前下载过,可惜没有完全读过。有的时候,非常经典的书,没有的时候非常想读,真正等自己拥有的时候,反而很少时间去读,这就是袁枚老先生所说的“书非借不能读也”的道理。
E.B怀特除了这本经典的小册子之外,还有写了几部童话著作和纽约时报的评论。他的童话著作中最著名的一本书叫做《夏洛的网》。为了带动孩子读英文书的兴趣,我最近在词典的帮助下读了一下英文版,感觉不错。E.B怀特在《夏洛的网》里面用的英语,非常平实,简洁有力,又非常的多变,十分耐读,是一位英语写作大师写作的童话,强烈的向各位家长推荐。他英语的好,我就在汉语里不说了,如果大家想体会的话,就去读英文原版吧,在这只是想用中文谈一谈,读完《夏洛的网》之后的感受。
《夏洛的网》故事其实很简单,就是一只小猪出生之后,因为太瘦弱了,主人想把它卖掉或者杀死,被他的女儿芬劝阻了。芬把这只小猪取名“威尔伯”,威尔伯慢慢长大之后,他如何避免被主人杀死的厄运,成为推动全书的一条主线。在猪栏里,威尔伯认识了很多好朋友,有牛、有羊,有鹅,有一只小老鼠,还有一只大大的蜘蛛,叫做夏洛特。威尔伯和夏洛特成为了好朋友。他把自己的苦恼和忧虑告诉了夏洛特,担心主人会把他在圣诞节前夕杀死,做成培根等肉制品,夏洛特为了帮助威尔伯,策划了让人类感到神奇的事情。她用蜘蛛网织成了几个英文字母,分别是很棒的猪(somepig),光芒四射(radiant)的猪,还有谦虚(modest)的猪(实际上,这几个形容词,也分别暗示了人类成长的几个阶段,耐人寻味)。几个形容词在蜘蛛网中间,让人类大为吃惊。这使得威尔伯成为远近著名的一只猪。主人也对威尔伯非常喜爱,不忍心把他杀死。夏洛特为了帮助威尔伯免于杀戮,在集市的比赛当中,帮助威尔伯获得了特等奖。
与此同时,夏洛特随着年龄的增长,在帮助威尔伯的过程中,用尽了最后一丝气力,死掉了,威尔伯很伤心。夏洛特在死之前,生了很多蜘蛛卵,威尔伯为了保护蜘蛛卵,也动脑子,想办法,把蜘蛛卵成功带回家里的猪栏里面,让夏洛特的孩子,一共有514个,能够顺利孵出来。最后这514个卵成功孵化出来,威尔伯感到非常欣慰,他仿佛看到了夏洛特的影子。夏洛特的孩子们又不断繁衍,绝大多数离开了猪栏,到外面的世界去生活了,不过,总有几只蜘蛛陪在威尔伯身边。威尔伯感到浓厚的友情,在他和夏洛特的孩子之间。同时,他也深深怀念着夏洛特,因为夏洛特不但能够织网,而且是一位作家,用蜘蛛网写出了几个神奇的英文字母,让自己得以摆脱被杀的厄运。
在我看来,夏洛的网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,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。
一是它描写了小孩子和动物之间的纯真感情。小孩芬在看到一只瘦弱的小猪的时候,特别怜惜这只小猪,在他爸爸准备把小猪杀死的时候,他挽救了小猪,并且用奶瓶把小猪喂大,虽然小猪后来被卖给他叔叔家,但是她还经常跑到猪栏里去看小猪,和它一起成长,她能够在猪栏前面一坐就是半天,听动物们说话。当芬把听到的动物们说的话告诉父母的时候,父母认为她是在胡说八道。有时候,随着小孩成长,对动物的声音有可能从听懂到听不懂。可能这是人类成长中的一个退化,令人慨叹。我们小时候,有时候会和动物说话交流,或者和一棵树,或者和一朵花,或者和一株小草交流,但是随着成长,对大自然观察越来越粗糙,感觉越来越迟钝,最后和大自然的距离越来越遥远,感受不到原来儿童那种细腻的感觉。
二是它描写了动物们之间的友情。小猪威尔伯虽然瘦弱,不过心地很善良,他结交了很多好朋友,包括绵羊,包括一只小老鼠,包括夏洛特。虽然动物们的性格不一样,但是对友情还是比较珍惜的,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,能够相互帮助,使威尔伯逃脱被杀的命运。
第三是它对动物们的各种特征,观察得细致入微。比如蜘蛛的腿有八个组成部分,这八个组成部分在动物学上分别叫做什么名字?作者在童话里面进行了交待,蜘蛛如何来吐丝结网?如何来捕猎昆虫?这在童话里都有所描述,让人感慨,这么大的学者,对动物研究得如此深刻,令人难忘。童话里还描述了蜘蛛们如何离开自己的出生之地,他们借助于气流的回升,吐丝结成一个个小气球,凭借着气流,把小气球带到远处,离开自己的出生地。这些貌似神奇实则真实的现象,都不是粗心的观察者所能观察到的,让孩子们读了以后,会唤起对动物们仔细观察的好奇心,这一点,我想是童话书吸引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。
之前我曾经看过《夏洛的网》电影,这次再读英文原著,感觉比电影写得更好,更有韵味,可以深入体会英语的魅力,在此向各位推荐英文版《夏洛的网》,有兴趣的不妨一读。